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服务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积极建设智能监控系统 全力保障燃气使用安全

作者:饮食服务中心 来源:饮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量:

5月26日,随着华中大食堂燃气智能监控系统验收工作的完结,标志着校内13个中大型食堂单位及米饭加工厂的可燃气体探测系统进入正式运行阶段。本次升级改造项目,共安装更换探测器360余个、控制器及声光等配件13余套,基本实现了以智能化设备加强对食堂燃气等重大事故风险点把控能力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11203154835微信图片_20211202091118

如何有效对燃气的安全隐患和风险进行防控,这一直是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薄弱管理环节,而利用信息化监控设备进行实时内控,已成为餐饮行业强化管理的发展方向。本项目所采用的系统,可通过检测炉灶前端空气及烟雾中可燃气体的浓度,来感应到燃气泄漏的区域,从而增强对漏气风险点的直接把控。可燃气体探测系统的安装,需在集排烟罩的前段安装探测器,并通过走线连接汇集至各单位办公室进行统一供电及监控管理。在改造过程中,由于本项工程量较大,涉及到线管的切割、组装及加固、吊顶的拆除等空中作业。为保障广大师生正常就餐,施工队将安装任务压缩在各单位的休息时间,采取夜间加班进行。

微信图片_202112050953209微信图片_202112020911185

对于学校食堂而言,燃气是生产加工的重要供给能源之一,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大型安全事故,燃气管控更是成为安全隐患的重点排查对象之一。对此,只有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积极升级防控设施,将风险管控至最低,才能为广大的学生和教职员工们创造一个更为安全的就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