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服务 - 工作动态 - 正文

饮食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度食堂劳动教育工作总结会

作者:饮食服务中心 来源:饮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5 点击量:

2024年1月4日,总务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度食堂劳动教育工作总结会。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李辉、党总支书记何炳平和全体食堂劳动教育主讲教师、助理教师、指导教师、教务人员共2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饮食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何炳平主持。

会议伊始,饮食服务中心办公室对2023学年劳动教育课开课以来21周的选课情况、授课情况、学生反馈等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结合开课实际情况,对教师上课风格、理论水平、课堂互动、考核体系、运行成本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并对2024年食堂劳动教育课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会上,李晓甫、王敏、徐志启、王中等4名授课教师代表结合上课经历,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他们纷纷表示,食堂劳动教育课不仅能让学生们近距离学习烹饪技能,也能加深学生们对食堂日常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对授课教师而言,上课过程也是一次非常宝贵的自我提升机会,学生们的积极反馈也让老师们心中倍感欣慰。

中心主任李辉对劳动教育课的开课情况及效果表示高度认可,对各位授课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充分感谢。他指出,自食堂劳动教育课开课以来,受到了来自学校职能部门、院系、教师、学生等多方好评,充分展现了饮食服务中心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的技能水平。同时,李辉主任对如何进一步优化劳动教育课程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所有授课教师应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性地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调整课件内容、丰富上课形式、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胜任力;二是增加课堂互动体验。在已有授课模式的基础上,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环节,提升过程参与感,扩大课程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课程的实效性、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明确课程目标定位。所有授课教师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课程的重要意义,将更多元丰富的餐饮文化融入到课程体系中,打造受学生欢迎的食堂劳动教育课程品牌。

《家常菜肴教学与劳动实践》课程是饮食服务中心践行服务育人的重要载体,自开课以来,先后受到了441名学生争抢报名。下一步,饮食服务中心拟打造劳动教育2.0版本,优化扩充授课教师队伍、调整升级劳动教育课设施设备,同时,积极收集师生意见建议、加大劳动教育课教师培训考核力度,全力打造华科大精品劳动教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