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服务 - 健康饮食 - 正文

大学生健康饮食指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8 点击量:

 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是民族振兴的脊梁。大学期间,不仅是大学生培养能力、学习知识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饮食问题,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一生健康。那么,大学生如何健康饮食

一、合理膳食

1、全面均衡。即样样都吃,不挑食,不偏食。众所周知,任何一种单一的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合理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达到平衡膳食之目的。中国大学生的膳食,应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的特点,远离脂肪过多、热能太高等外卖垃圾食品。

2、总量适度。历来的经验提出 “食不过饱”是健康的前提之一,其目的就是要使适度,饥饱适当,热能和蛋白质等营养素摄入与消耗相适应,避免过胖或消瘦。

3、三餐合理。要建立合理的饮食方式,切忌暴饮暴食,提倡不吃或少吃零食。一日三餐中的热能分配,以早餐占全天总热能的30%、午餐占40%、晚餐占30%较为合适。

4、控制晚餐。晚餐特别要控制不能吃得太油、太饱,特别是晚餐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将促使人体内胰腺外分泌过于活跃,胰液外溢。

二、科学进餐

1、吃饭不可太快过急。因学校食堂用餐时间集中,另加之学习紧张,有些学生吃饭太快、狼吞虎咽,这种紧张情绪,将使得未嚼好的食物在胃内造成消化负担。

2、单餐不可随意超量。由于学生自控能力有限,有好吃的饭菜就会超量,这样突然增量可使人出现胃扩张而导致胃病。

3、生冷不可毫无节制。有些学生爱吃凉东西,特别剧烈体育运动后,全身血液流动得较快,胃部突然受到冷刺激引起胃内血管痉挛,日久则胃部受损导致胃病。

4、餐后不可剧烈活动。 校内大学生因为时间安排紧凑,往往是餐后就马上做剧烈活动,这对身体危害性很大,会刺激肠胃,让胃肠黏膜受到破坏,甚至会引起肚子疼、呕吐的症状,经常餐后做剧烈运动还会患上胃下垂、胃溃疡等。

希望在今后在校的大学生,能作出更好的饮食规划,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